首页

首页 » 学术大讲堂 » 正文

学术大讲堂

刑法理论应用路径探讨
发布时间:2023-05-16 浏览:

主讲人:李韧夫  吉林大学教授

时间:51718:30

地点:实验实训中心模拟法庭

主办:国际关系学院

报告人简介:

李韧夫,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在法律出版社等出版机构发表主编、参编刑法学著作七部;在国家重要期刊发表主要学术论文二十余篇;主持、参与省部级重点科研项目12项。

曾任吉林省法刑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刑法学会理事、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刑事专业委员会委员、吉林省律师协会刑事专业委员会顾问、长春市律师协会刑事专业委员会主任

 

报告摘要:

刑法理论是对刑法进行的系统性知识阐述,对刑法典具有直接的解释、说明和评析作用,对刑事案件的正确认定具有间接的指导作用。然而,刑法理论在对刑法和司法实践的应用中,会出现脱节、不能有效衔接的困境,刑法理论的有效性深受制约,存在应用路径的障碍。

本讲内容目的在于探讨这些理论应用路径的“刑法思维”目的性缺乏及完善,强调刑法理论的中国特色、主客观相统一、与其他相关法律的体系性应用等原则的恰当理解,以及怎样发挥对“以罚代罪”“罪名要件交叉”等现象的评析作用,以达到克服刑法理论的应用路径障碍、实现刑法理论有效性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