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学术大讲堂 » 正文

学术大讲堂

对我国教育专业学位案例库建设的几点思考
发布时间:2023-05-15 来源:研究生院、教育学院 浏览:

主讲人:张新平 南京师范大学教授

时间:202351914:00

地点:新地球村联合国村

主办:研究生院、教育学院

报告人简介:

张新平,南京师范大学教科院教育领导与管理研究所所长,二级教授,教科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兼任全国教育专业教指委案例教学专家小组副组长,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现代教育管理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管理学科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江苏省教育学会教育管理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中小学管理》、《教学与管理》、人大复印资料《中小学学校管理》等期刊编委。发表论文200多篇,出版《教育组织范式论》等著作10余部。目前主持在研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教育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研究”1项,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及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2项。研究成果多次获得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全国教育专业学位教学成果奖、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

 

报告摘要:

我国十年来的案例库建设已初具规模、初见成效:一是理论认识上,突破了狭隘看待案例库的工具性认知,强调案例库是由相互关联的系列概念组成的关涉思想与实践工作的一组集群,关涉着知识观、教学观、师生观等系列育人理念重构的系统性变革;二是推进过程上,经历了从专注于教育专业学位单一领域的案例开发,到覆盖其所有的专业领域案例建设及其人才培养的整体性转变;三是实践方式上,从注重以委托分派为主的案例数量增长,向切实提升案例库建设整体质量的方向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