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吉外新闻 » 正文

吉外新闻

我校举行首批微专业结业仪式
发布时间:2024-03-22 来源:教务处 浏览:


320日下午,我校首批微专业结业仪式在图书馆四楼报告厅举行。庞亚琦等31名涉外法学和跨境电子商务微专业学生圆满完成了一年半的学习任务,顺利结业。

教务处处长左玉玲宣读准予结业的决定,与学生处处长孙加奇共同颁发微专业结业证书。相关学院负责人、微专业在读学生、20222023级学生代表参加仪式。

涉外法学微专业学生庞亚琦发言,分享了微专业的跨学科学习历程,畅谈了微专业学习的收获和体会。

涉外法学微专业校外导师、吉林省律师协会涉外法律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吉林瀛庆(新区)律师事务所主任李甘露分享了与微专业学生共赴“法学盛宴”的美好回忆。

涉外法学微专业负责人、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董政介绍了涉外法学微专业的办学特色及培养模式,并希望涉外法学微专业培养出更多具有团队精神、多学科交叉融合的高素质涉外法治人才,为学校复合型人才培养添砖加瓦。

参会教师与微专业结业学生代表合影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主动融入国家战略需求,适应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的需求,加速培养复合型人才,学校于20223月制定了《吉林外国语大学微专业管理办法》。微专业是学校依托优势学科,围绕特定专业领域、研究方向或核心素养,提炼开设的一组核心课程,通过灵活、系统的培养,使学生具备相应的复合型人才素养。

学校首批立项建设了涉外法学、涉外法学、跨境电子商务、国际组织与跨文化交流、人工智能、数字营销、文化传播、创新创业领导力、中国传统文化艺术、艺术意语、幼儿英语教育10个微专业,目前已有67名学生参加专业学习,并通过专业实践进一步提升了专业技能水平和综合素质。

其中,跨境电子商务微专业学生荣获第四届吉林省电子商务案例分析大赛跨境电商运营赛道三等奖2项。涉外法学微专业学生参与商务部发展中国家绿色经济与环境保护官员研修班(中国对外援助项目),负责完成联络、口译,交传,商事合同笔译等任务;在长春国际商事法庭实习机会期间,协助法官进行《国际商法》教材的翻译工作。

微专业学习给同学们开拓了新的学科领域和专业视角,让大家对复合型人才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跨境电商微专业的黄骏豪同学说:“当今社会要求复合型人才要具备的三个核心素质,即‘专业+’‘技术+’和‘创业+’。我认为跨境电商微专业课程的设立完美地遵循了这三个要素,为小语种专业学习者多元化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契机,为我们从事电商事业带来了无限的可能性。我们在一次次实践课程中,逐渐对跨境电子商务的流程与发展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与感悟。”

涉外法学微专业的臧柯豪同学表示,“一年半的学习生活,让我对法学的深邃与博大有了新的认识。这段时间里,我不仅在知识的海洋中畅游,吸收了丰富的法律营养,也在思维的天空中翱翔,体验了法律思辨的乐趣,感受到了法律这门学科的严谨与美丽。现在的我,无论是在法律知识的积累还是在法律思维的锻炼上,都已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我期待着将这些宝贵的财富运用到未来的法律实践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