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吉外新闻 » 正文

吉外新闻

我校获批吉林省语言文字推广基地
发布时间:2023-05-21 来源:国际传媒学院 浏览:

近日,吉林省教育厅公布了《2023年省级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名单及基地建设工作的通知》,我校成功获批吉林省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基地建设主体单位是国际传媒学院。

学校为吉林省特色高水平大学(A)建设单位,建有汉语言文学等19个国家级和省级一流专业;在东北方言研究与保护、古文字研究与推广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语言文化学科专业基础雄厚。

学校作为省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面向吉林省边境和民族地区以“通用语言文字+朝、俄、蒙语等”推广范式,通过“国培计划”对教师、公务员进行培训。常年有200余名韩、俄、蒙等国籍学生在校学习,着力培养其讲好中国故事,宣扬中国优秀文化。“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外语”推广效果显著。

同时,学校建有大型综合性语言文化实践教学基地——地球村,涵盖25个场馆以及与吉林省民委共建的少数民族语言文化体验馆,为推动语言文字创新性发展,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搭建了实践平台。

此次获批省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对推进相关学科专业发展和人才培养,发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的大学职能,具有重要意义。国际传媒学院将依据《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对语言文字事业提出的新任务与新要求,围绕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的“服务功能”和高校“五大职能”,立足自身优势创新实践,聚焦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国家语言文字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坚定文化自信和中华文明传承。